May 28, 2007

聽媽媽的話

我好喜歡聽我媽媽話當年。
不過好多時候,都未必有機會講;尤其多了冠而後,晚飯時間,媽媽要餵她吃飯(四歲幾都要人餵,醜!),有時又會看看電視,飯後又要幫冠而張羅這張羅那的,又或在講其他的事,未必會有那些心情啦!
今天,為甚麼媽媽會講起她兒時的事呢?都想不起了!

媽媽在鄉下出生,幾歲時,她的爸爸媽媽都南下香港討生活,留了她在鄉下,由外婆照顧,也算是留守兒童一名。
後來,我的大舅父,阿姨及其後的舅父阿姨都在香港出生。(未計早夭的成員,我共有五名舅父兩位阿姨,年紀最輕的只大我三歲;有一陣子,我外婆生一兒後我媽也生一個,我的一位阿姨兩位舅父跟我哥我姐年紀相彷)。

媽媽幾歲時會幫她婆婆下田,拔拔雜草那些;媽說她小時好膽小,田(基)路並不太闊,她常常走得好慢,怕會掉到田裡。我笑原來冠而也頗像她啦!冠而玩滑梯遇著小平台那些有小洞洞,可看穿地面的鐵板,就會變四腳爬爬,不敢用走的。

又有一次,幾歲的她幫忙孭一袋蕃薯回家,路程大概要半小時左右罷,由於蕃薯太重了,走著走著,就哭了起來,幸好村口的一位叔叔見到,就幫她拿回家啦!
我聽得也笑起來了!媽媽說其實她已記不起有這樣的事,是她外婆告訴她的。

後來,媽媽跟她的外婆及舅父也到了香港,跟我的外公外婆生活,住在老虎岩那邊。
有一年,媽媽大概十四歲左右,香港掛起了十號風球,將鐵皮屋的屋頂也吹走了。
媽媽當然大驚啦,家裡只得她、她弟弟及妹妹。
於是,媽媽就先將我的大舅父託給住石屋的鄰居照顧,然後就背著我的阿姨到工廠找正在工作的我的外婆了。
我外婆一見到我媽時,第一反應就是起勢的罵啦!因為外面正在橫風橫雨(當年的十號風球可不是說笑的),非常擔心的她都忘了應先問清楚,就把我媽罵得哭了。
我覺得我媽媽也蠻懂得安排啦,如果不先安排我舅父,就這樣拖一個背一個的出外,就會好危險了!
作為大女兒,我媽總會遇到這樣的委屈,更莫講有受教育的機會了。(其實我媽非常聰明醒目,學習能力超高的,我很多年前就已慨嘆,如果她有機會受教育,準會是女強人一名!)

生活艱難,我媽十來歲左右就在工廠工作了。
今天她也有講起她做過那些工作,例如:
做塑膠玩具,用天拿水將玩具膠模的兩邊黏合;(幸好她只做了幾個月,因為那時的天拿水就類似我們黏郵票那般,將天拿水倒在有布絮的兜內,大家的呼吸道都不用要了)
車衣,各類不同的工序都做過;(我小時有些衣服,甚至中學的校服都是媽媽自己車的!)
後來忘著跟冠而玩,這個話當年就大概到此為止,我遜,有些媽媽講過的工作詳情我聽漏了...
>_<

唯恐忘掉,就這樣不假思索的先記下!

其實一直想做的是媽媽podcast,想用錄音機記下媽媽的口述歷史,尤其是我們的徙置區歲月。
不過今天忘了帶錄音機,而且有冠而在(她常常會打斷話柄啦!),錄音其實有點困難。

是日 sidekick 生日。
生日其實是母難日,在此,由衷感激我媽,生下了我,又一直愛護我。
對於仍未能讓她過到舒適生活,仍要為我們幾兄妹擔憂,慚愧甚。
媽媽,辛苦妳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comments:

sidekick said...

最後那段是post了文後再加上的,本來沒有想過要說這些話;在一路想一路寫時,竟然突然就眼濕濕起來,我想我真的是太慚愧了... ;_;

Anonymous said...

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