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7

頭大大

在某blog的留言,見到有人說:「我絕對認為同性戀是不道德的,不過不代表我不尊重同性戀者。」
初初看到這句話,我的反應頗大。
我會認為,說同性戀不道德,是一個嚴重的指責。當然,我甚至認為這是歧視。
而且,語理上,亦好像頗為矛盾。
一個人,可以同時指責一件事不道德,但又尊重在做那事的人嗎?
然後,我開始嘗試找看似可以成立的例子,例如,我必須承認,我認為賣淫是不道德的,但我亦會尊重性工作者。
這個問題,我想了好久好久,亦試過用search engine看了大量的文章,想知道其他人的看法。
亦曾嘗試問身邊的朋友對這事的見解。
經過了一天,我對這事漸有較清晰的看法了。
當然,亦想知道,各位的意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說會 "尊重" 這要看看尊重是甚麼意思,是態度的尊重,還是發自內心尊重

例如當我們說,我們會尊重性工作者,意思是甚麼 ?

是不是我們不會在別人面前指責性工作者 ? (態度和行為上)

或是,我們在一個場合認識了一位朋友,問她的職業時,她笑笑說 「我是做妓女的,在九龍塘」 ,我們會欣然接受,跟平常一樣交往了 ? (發自內心的)

我估計,那人說會尊重同性戀者,意思是他不會公開地臭罵他們,只會藏在心裡。

Unknown said...

對事不對人嘛。

若有人專滾未成年少女,我覺得是不道德的,難道一定要講晒粗口鬧衰人?這是八婆所為吧。要鬧,就只有鬧他的行為。

又正如有人出言歪曲歷史,就算佢做既野我覺得不道德,我亦可以對這個「人」有基本的尊重,即是就算要聲討的也只是他的所為,而不會流於人身攻擊。

冬冬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冬冬 said...

不同的人都會對不同的人與事懷有歧視之心﹐但歧視並不代表不能尊重。例如﹐我不同意一個朋友的決定﹐但我仍可以為了尊重他的決定而支持他。

sidekick said...

謝謝三位, 仍會繼續多想這問題~ :)

XexeX said...

同性戀可能係先天,加上同性戀又唔會傷害到人,冇乜問題呀。
當然,接唔接受到係個人問題。

ah-yun said...

我想﹐有時你不認同某人的做法﹐也未必不尊重那人。

正如尊重並不代表認同。

人與人相處是需要基本的互相尊重。

sidekick said...

yun,
謝謝你的留言.
"尊重並不代表認同", 好句! :)
如果此話是一個general speaking, 那敢情是對的.
但我啊, 仍認為說同性戀不道德是一種歧視, 所以仍覺得有問題啊.
即是說, 我不接受啦.
有點傻, 是不是? :)

ah-yun said...

"有點傻, 是不是? "

也不是啦。因為人哪﹐總是有點口是心非。(我講緊我丫。)

有些人口話尊重你﹐心又未必囉。(那﹐可能這些人把自己也騙了。) 所以難令你置信也不奇。

而尊重﹐是對人。無論這人作了什麼﹐仍給他基本的尊重。(又如殺人犯。)

道德﹐每人的標準的不同。很難界定。我想同性戀者被歧視﹐未必是不道德。不道德可能只是一個比較突出的「理由」。

那我又想問﹐其實這個社會﹐有許多人都被歧視﹐你又點看呢﹖(意思﹐那種「有問題」是否一樣﹖)

我又想說﹐就算這些人是真的歧視同性戀者﹐我們都應尊重他們。

^^

sidekick said...

yun,
你的留言真好看! :)
我讀你留言時, 竟像跟你在對話; 看了一句, 自己在心裡回應, 然後你下一句是可以答到我的~
真有趣! :)
關於"尊重"; 如我所寫的, 及上面其他人(包括你跟我)的留言, 我們好像都有說到, 好可能, 某一種所謂的"尊重", 只是一種個人態度, 即是, 有點像"不願置評", "無意責怪他人"式的說法? (感覺如此)
即是, 一種很基本很基本的gerneral 尊重.
如是這樣, 那根本套用在甚麼問題都說得通似的.
對不? :)

ah-yun said...

sidekick,
在思想怎樣答時﹐自己都有了許多反思。遲遲未覆﹐是因為我有時也不能做到那種應有的尊重。

即是, 有點像"不願置評", "無意責怪他人"式的說法? (感覺如此) 即是, 一種很基本很基本的gerneral 尊重.

尊重should be more than that.

Let me give an example. Say, 我認識一個同性戀者, 而我認為同性戀是不道德的,那﹐我說我尊重他的意思是﹐I won't hide the fact that I think 同性戀是不道德(but of course, I'm not going to say it to his face with denouncing tone; but will say the truth when asked.), but I wouldn't cease to be friends with this person because of his sexual orientation. 我尊重他, as person, I wouldn't treat this person differently solely on the fact that this person is 同性戀. And therefore, I don't think 尊重is "不願置評". And I think this is doable.

Something interesting happened two nights ago. I bumped into a girl whom I don't like, (she didn't know that,) just seeing her annoyed me a little. She came over and tried to chat with me, but I was a bit indifference of talking to her, and just wished she would go away. So at that point, I remembered our conversation here, and I realized, I didn't really respect her. Yes, she irritates me, but she has always been friendly to me. Even I don't really need to be "friends" with her, but I should at least have the courtesy to repay the same respect to her.

Do you know what I mean? I often think because we lack of respect for others, that's why sometimes we aren't so nice, and we do things to hurt others. If we have respect, even if we state our disagreement, it wouldn't be as hurtful. Respect is real, is from the heart, it is not pretend to be not to get into a conflict with someone else. Respect is, even when you are in a conflict with someone, you will not attack that person personally.

Well... of course, this is a rather complicated topic. :) I'm still learning how to respect everyone that I meet.

(Sorry it became English, I'm not very good at typing Chinese. Hehe.)

sidekick said...

尊重should be more than that.
<-是啊!所以,我其實認為,好多時,好多人(包括我自己)所說的尊重,似是一個說法,多過一個做法。
你說的事,令我又想起我的事...
早陣子,跟一位新同事(其實我也是新同事)講解一些事情;期間,他不算細心聆聽,亦多次打岔,甚至意圖探問我在公司的地位,我不爽,面都忍不住有點黑黑的了,但仍在按捺。本來有想過跟他上司反映,但後來忍住了,因為我都因為他人給我機會,我才會在這間新公司工作,我何不也多給別人機會呢?
後來,再度跟該同事對話,這次他的態度好多了,亦懂得提問及耹聽,事後自己亦鬆了口氣,因為我反而有機會跟他上司讚賞他,所以好高興。^o^